【楼诚】故事集系列12

圈地自萌,不撕不约

============

12


自然没有找到木匣子的下落。


桂姨把阿诚带回家连打带骂,就是不相信阿诚所说的并没有看到木匣子的说法,她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看到阿诚偷了玩具,只认准了这一错处丢尽了她的面子,对那个坚决不肯认错的孩子疯狂打骂。


小阿诚从书柜里把那个匣子抱出来,其实当年的他并不记得那个玩具到底长成什么样子,只是现在看见这一只花纹繁琐而好看的匣子就觉得一定是那只当年让他受了不少苦的罪魁祸首。


明楼进门来的时候看到小阿诚抱着那只匣子坐在沙发上研究得正入神,连他推门的声音都没听到,明楼笑了笑走到沙发边:“喜欢这个?”


小阿诚给他吓了一跳,连忙站起来,也不好回答,喜欢吗?当年的他应该是羡慕吧,对有玩具可以玩的明台的羡慕。但是自从因为这个小匣子被妈妈痛打过一顿之后,他再也不敢表现出自己对任何玩具的喜欢了。


明楼看他抱着小匣子一脸苦闷神色,不知触动了他那根神经,心里觉得心疼又无奈。这小孩子有太多他不知道的隐忍,即便你伸手碰到了他的伤口,他也掩饰得不露声色,如果你不小心触得深了捅疼了他,他也只会笑笑告诉你没事。


明楼把小阿诚抱起来放到自己腿上,给他讲这小匣子的奇巧机关,阿诚看着明楼好看的手指在那匣子上指指点点,拨弄一下这里,挑弄一下那里,轻轻松松将这个好看的匣子打开来,绛紫色的盒盖翻开,阿诚才惊讶的发现原来这里面是另外一个匣子,一个套一个,不同的机关。


明楼喜欢极了阿诚脸上露出来的神色,圆圆的大眼睛里好像活生生写着惊讶和好奇。明楼拢了拢怀里的小身子,一边教他如何打开后面的匣子关卡,一边给他讲关于这匣子的趣事:“明台小时候啊,看着好看非要拿去玩儿,可惜那小家伙笨,怎么也打不开——”


小阿诚聪明伶俐,此刻已经聚精会神的按照明楼的方法打开了第二层木匣,他耳朵听着明楼讲趣事,不知不觉就停了下来,明楼以为他被难住了,伸手拨弄了一下,那匣子发出“咔”的一声,只剩最后一道密锁了。


阿诚突然从明楼腿上蹦下来,把匣子也抱在怀里往门外跑,明楼两声把小东西叫住:“诶——大哥故事还没讲完,你去干什么?”


阿诚回头,眼睛弯弯笑得跟只小狐狸似得:“我去拿给小少爷啊——”


明楼虽然不满他又叫明台小少爷,但看阿诚脸上鲜少露出的笑容,觉得心里暖洋洋的,也就由着他‘吧嗒吧嗒’得跑走了,明诚站在明台房门外,抱着那个属于两个人交错记忆的匣子敲开了门。


那个下午直到黄昏,两个小人儿趴在明台屋子里玩了很久木匣子,那只花纹繁琐,有着奇巧机关的玩具,一层一层拨开的不仅仅是两个小家伙的好奇心,还有阿诚鲜血淋淋的记忆。


但是阿诚已经不再是妈妈的那个不争气的小兔崽子了,他想,他现在是明家的人,这个家里有大小姐明镜,大少爷明楼和小少爷明台。他住在这里,吃饱穿暖,还可以和小少爷分享一个玩具。


那天晚上,阿诚在明楼的臂弯里给他讲了一个木匣子的故事,明楼听完以后很久没有说话,他感受到怀里那个小人儿把脸埋在他胸口的颤抖,渐渐湿润的胸口告诉明楼那个孩子在哭,在倾诉当年的委屈。


抽噎的声音渐渐低下去,明楼用手抚上那孩子的头顶,声音里带着不可察觉的颤抖,却格外坚定:“明诚,你的委屈,从今以后不需要再对我有所隐瞒。”


明诚没有回答,在他怀里安静了很久,他睡着前的最后一点念想没有告诉明楼,他记得当年自己被桂姨扯着走出明家房门的时候,少年明楼微笑着摸着他的脑袋说:“我相信你。”






评论(9)
热度(1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ifadian: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