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故事集系列23

圈地自萌,不撕不约

============

23


“大姐,夜寒深重,批件衣服吧。”


明镜看了看跪在她脚边的人,那人抬头给了她一个安心的笑容,如往常一般。


明诚去拉明镜的手,明镜没有躲,也没有动。这样不拒绝的姿态足够明诚脸上的笑容更深了些。他拉着姐姐的手,轻轻往面颊上贴了贴。明镜被他从未有的亲昵动作弄得一僵,明诚蹭了蹭,冰冰凉的脸颊贴着她手心,像是雏鸟不舍离开安暖巢穴的依赖。他复跪起来的时候,明镜手心里还有他睫毛扫过的痒,攥不住,也就捕不到他睫毛阴影投掷下的拳拳珍重和近乎决绝的神色。


“大姐,您还记得嘛?我刚来的时候,一直不敢叫大哥大姐的。每次我一喊大少爷,大小姐,就看你们不高兴了。后来为了让我改口——”他突然说起小时候的事情,嘴角有点笑容,脸上也淡淡挂上一层粉,“大哥为了让我改口,也是没少罚我的。”


“后来我好不容易改过来。那时候我就想啊,这是我的哥哥,我的姐姐和弟弟,是一辈子的亲人了,我也是一个有亲人的小孩儿了,那真是,真是太好了。”“我下定决心,要快一点长大,要像大哥一样厉害,好照顾我的亲人们。”明诚低低的声音,有些停顿,却异常坚定。


“大哥让我读书识字,送我去学堂,我全想不出原来习得知识是那样的感觉,我有些怕自己做不好,又想一定不要辜负哥哥姐姐花的学费——”他说到这里低下头,有些腼腆害羞得笑。


明镜忍不住去看跪在地上的人,经年过去那个当初被折磨的破败不堪的小人儿,他已经出落得这样果敢坚毅,即使屈膝在此,也依旧如一颗迎风挺拔的小白杨,再看不出当初那个怯懦自卑的小阿诚了。


明诚保持跪姿一动未动很久了,他低沉柔和的声音在寂静的夜里并不突兀,明镜突然觉得她好像翻开了一本书,那书本是黑白夹页的,被明诚好听的音色就染上了颜色,一挥一泼成一副画卷,五彩斑斓,耀眼夺目。就像他的生命,终于在过去的十几年因明家的渲染而变得与众不同。


而他现在,要一片片亲手撕下往后所有可能书写未来的空白页。


明诚的脸上始终带着极淡的浅笑,那笑容软绵绵抵在心上了,却越看越远越看越模糊。后来他提起明楼,神色里终于有了不同的七彩光。


“大哥于阿诚,是比生命还重要的——”明诚说到这里突然停了下来,明楼于他的意义太重太重,反而不是寥寥数语尚可言说明白的。


眉角眼梢在灯光下柔和下来的阿诚,不是新政府令人前呼后拥的明先生,也不是机智英勇身手矫健的优秀特工,只是一个做错了事情在娓娓忏悔的孩子,那样子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了好几岁,有一瞬间明镜看不清他单薄得有些消瘦的身子是不是在颤抖。


整个晚上明诚第一次显出慌张无措。


“大姐,你不要怪大哥,是我,是我先——”他重复了很多次,似乎在斟酌用词。


“是我先爱上大哥的。”


明镜果然因为那个‘爱’字身影动了一下,像是一个字就搅起了波澜,阿诚感受到晃动的灯影心又沉了沉,他其实可以用其他更隐晦的词汇来代替的,但是他不想。


如果这是最后一次说爱他,那为什么还要避讳,他和明楼的爱情也许是不容天理,但绝不是错误。


“我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对大哥动了那样的心思,我从小喜欢跟在大哥身后,小少爷开玩笑说我是大哥的跟屁虫。我从不反驳,因为我觉得如果可以做大哥一辈子的跟屁虫也很好啊,直到后来看见大哥和汪曼春在一起,我突然觉得难过,觉得很生气,第一次再也不想只做个跟在大哥屁股后面的跟屁虫了。”明诚因为陷入回忆的眼神有些缥缈,像是少年时最悸动和感怀的记忆一下重现在眼前。


“那时候我还并不明白那种堆积在心口,压抑却无从宣泄,难受得比伤痛折磨还要命的情绪是什么。”


那是他最快乐也最痛苦的一段时光。





评论(11)
热度(9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aifadian: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